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开展“知行杯”朗诵大赛暨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

“青年兴则国家兴,青年强则国强。”青年一代有理想、有本领、有担当,国家就有前途,民族就有希望。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,标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,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征程。伫立新时代,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发出了“要坚定理想信念,志存高远,脚踏实地,勇做时代的弄潮儿,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,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!”的号召。

为了帮助青年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,勇于担当、砥砺前行,立志为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。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思政课部以“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”为主题,举办了第一届“知行杯”朗诵比赛。通过朗诵不同年代、不同层面的文学经典或原创佳作,一起聆听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歌,一起诵读中华美文的精髓内涵,一起用梦想铸就新时代的文明诗篇。


经过一个月多的征稿、初赛、复赛和决赛,1122,学校第一届“知行杯”校园朗诵大赛决赛在学校新落成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内实践基地“思政讲堂”隆重举行。来自6个学院的11支决赛队伍,或宛转悠扬,或清澈动听,或声如洪钟,或空谷幽兰,将美文内化于心,外化于形,带领大家惬意地穿梭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长廊,交融着深沉的历史感与强烈的时代感。

决赛用《生命是一束花》对生命的诠释拉开帷幕,“我们沐浴着爱的阳光长大,我们滋润着人间的真情成长”,“多少回含着感动的泪花畅想未来……”,“一蓑烟雨,半帘幽梦,……是大气,洋洋大观,书不完对祖国灿烂文化的仰止之心。

选手余威同学用《我骄傲,我是中国人》中饱含深情地告诉大家:这个世界上最动人的一句话不是我爱你,而是无论你在哪里,只要你有危险,我一定会倾尽所有,赶到你身边,接你回家。这是我们的祖国,给我们的承诺!

危红红等同学齐声用近代思想家梁启超《少年中国说》”——“少年强则国强,少年独立则国独立,少年进步则国进步……”震撼了全体观众,重温当代青年所肩负的历史重任。

选手们用这些有故事、有温度、有情怀的声音和文字,触动着现场每个人敏感的神经,时而激情满怀,时而含蓄蕴藉,为大家献上一场 “中华好声音”的精神盛宴,得到了在场领导和观众的阵阵掌声。领唱了一首首爱国之歌、青春之歌和时代之歌,沁人心脾,提升自信,引领青年学子摆脱迷茫、放飞青春梦想。

来自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特邀评委杨瑾老师也被浓浓的激情感动了。她激动地说:“本次大赛体现了‘三有’:有灵气,原创作品体现学生文学素养及创新精神;ppt制作锦上添花;古典服饰舞台设计精巧别致;有真情,学生情真意切;听见一颗颗年轻的‘心’:有对国家危机的纠结之心,对母亲的依恋感恩之心,对传统文化的仰止之心,对人间词话的雅致之心,对少年中国的豪迈之心,擂鼓般的‘心’跳,让人感动,沁人心脾;同学们选取作品都是经典名篇,更难得可贵的是还有原创诗歌,折射出文化素养起点之高,感情之真。 ”

现场的同学们也感慨:通过感悟经典,从中华文明中汲取营养,能获取源源不断的正能量,用来点燃“新青年”们筑梦“新时代”的激情,不忘初心,牢记“新征程”上薪火传承的责任担当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。


本次比赛是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项目之一,旨在于宏扬中国传统文化,培养大学生对祖国灿烂文化的情感认同,积极塑造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认知和文化自信。实践教学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机组成,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思政课部从研讨教学项目、选定教学内容、指定教学计划、创新教学形式等层面进行着不断的摸索和尝试,印制实践教学手册,成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社团多种渠道并进,确保实践教学的长周期、宽覆盖,出实效,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不断提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