运用大数据加强大学生“三观”教育

大学生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教育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,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离不开“三观”教育的驱动。在大数据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当下,大学生面临前所未有的多元文化并存的新格局,对青年学生的思想状况产生了较大影响,对高校的“三观”教育形成直接的冲击。高校要理性看待大数据时代大学生“三观”教育面临新的复杂形势和难题,积极适应、主动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,创新“三观”教育方式,切实提高大学生“三观”教育的质量与水平,有的放矢地为大学生“正三观”。

 运用大数据开展“三观”教育面临的难题

  运用大数据开展大学生的“三观”教育,是信息时代的必然要求,也是一个系统工程。整个过程要完成大学生“三观”行为表征调研、提炼及相关行为研究分析,对影响大学生“三观”形成的不同层面、各个维度的因子信息进行采集、筛选及数据化处理,建立统一的数据库,在全体学生样本数据基础上展开分析,实现对大学生“三观”教育引导的实时监控和主动干预,并不断从中寻找相关关系,进而对方法进行逐步改进。当前,将大数据运用于高校大学生的“三观”教育,在技术、人才、伦理等方面面临一些难题。

  大数据“三观”教育存在技术难题。大数据具有数据量大、数据类型繁多、更新速度快、价值密度低等特性,运用大数据开展“三观”教育将面临技术上的挑战。这包括:如何保证数据质量,从海量数据中提取信息,难度会随着数据量的增大而增大;数据如何有效收集与存储,广泛分布的数据不易收集,数据不断增长也带来数据存储压力;如何科学及时地分析数据,从大量的数据中分析、提取“三观”教育需要的有效信息。

  大数据“三观”教育存在队伍瓶颈。大数据时代,教育者不再占有先天的信息优势,恰恰相反,具有好奇心、善于接受新事物的青年学生,在信息时代如鱼得水,运用新科技的能力较教师更强。面对具有一定信息优势的大学生,现有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知识结构与能力水平都有待提高。从事“三观”教育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如果不能与时俱进,不断提高理论文化修养与信息技术素养,就很难驾驭大数据,开展好“三观”教育工作。

  大数据“三观”教育存在伦理困境。人们在享用大数据带来的人性化服务的同时,也无时无刻不受到数据滥用引发的隐私曝光威胁。教育工作者通过校园一卡通等渠道,能够掌握学生日常学习、生活、上网等很多个人信息,这些信息虽然对了解、帮助与教育学生很重要,但问题在于学生的一举一动都被大量的数据记录在案,极易构成对其隐私的侵犯,这越来越引发了大数据时代的伦理问题。

提升运用大数据进行“三观”教育的质量与水平

  克服大数据时代的本领恐慌。在新知识层出不穷、新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,面对多元文化、复杂形势,各种舆论场意见纷纭,似乎有湮没主流价值观与传统美德的趋势。当前,知识更新很快,传统知识结构的教师是适应不了学生需要的。思想政治教育者唯有重视本领危机,加强终身教育,勤于学习、善于学习,努力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丰富文化知识充实自己、武装自己,才能避免落后于时代。思想政治教育者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、一种习惯、一种美德,以学无止境的精神,为做好大数据时代的“三观”教育获取知识与能力储备。

  掌握大数据时代的网络传播工具。掌握微信、微博、公众号、QQ群、论坛社区等新媒体传播工具,是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掌握的基本功。据调查,移动互联网在大学生中的覆盖率接近100%,只有不到20%的学生平均每天使用手机上网时间低于1小时,超过四分之一的学生每天上网时间超过3小时,甚至有人每天上网时间超过五六个小时。大数据时代,上网搜索成为青年学生获得信息的主渠道。只有熟练掌握新媒体的规律特点,灵活运用新兴传播工具的巧妙组合,与时俱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“三观”教育微博、微信网宣品牌,做到“大学生在哪里,我们就在哪里,教育工作就在哪里”,大数据时代的网络传播工具才能成为“三观”教育者的利器。形势的发展需要我们以与时俱进的心态,勤于学习、反复演练网络传播工具,从一般了解到熟练掌握,化被动适应为主动出击。

  发展大数据时代的“三观”教育内容。大数据时代的“三观”教育内容,既要传承,又要发展。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,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。大数据时代的“三观”教育,担负着宣传马克思主义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的重要历史使命,要用“中国梦”等时代元素丰富“三观”教育内容,不断在新环境、新矛盾中探索、更新、创建“三观”教育的新式话语体系。特别重要的是,大数据时代的“三观”教育要紧密联系新时期的社会现实,不回避转型中的社会矛盾,将社会发展的主流和大势告诉学生,用大数据提供的现实生活中“三观”教育的鲜活案例激发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。

  改进大数据时代的思政教育方法。大数据为开展针对性强的“三观”教育提供了极大便利。利用大数据技术能够及时了解掌握大学生思想动态,准确研判其价值取向并对症下药。大数据为因材施教、制定个性化的“三观”教育套餐提供了“私人定制”的技术。新时期,要切实改变挂在墙上、印在纸上、喊在口上却落实不到行动上的教育模式,紧密联系青年学生的实际问题,把解决个人的现实困难与思想教育相结合。同时,针对互联网上良莠不齐的各种信息,思想教育工作者要敢于“亮剑”,直言批驳错误观点,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教育青年学生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与价值观。

        (来源:《光明日报》 作者 徐建军 王莎 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南大学研究基地)